2012年7月30日 星期一

父親節讓方便更方便-高齡浴廁改造




上廁所沖涼,對大多數的人來說是在簡單不過的事,但對於年紀大一點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可真的是一件非常不容易又不好抱怨的日常小事. 現代人外表打扮可以藉著衣著化妝品來修飾, 方便這檔事可真的是面對身體機能退化的第一個警訊, 比如說上廁所頻率增加, 容易滑倒, 起身不易等等, 都會讓不知天高地厚的年輕人覺得老人家為什麼要佔用廁所這麼長的時間.
因此貼心的孩子們送給爸媽爺爺奶奶最好的禮物也許就是幫長輩大改造一下廁所空間歐!!
一間廁所不會超過10萬塊, 卻可以保障長輩的安全與方便, 我想比起送名錶或是吃一頓高膽固醇的飯店大餐有意義多了.
要打造一個高齡者方便的廁所空間第一步就是專業的空間規劃, 如果是為了這個目標而花錢重整的廁所空間, 不是只有把所有老舊磁磚便器等換新, 而是從廁所外的空間就要開始規劃起, 如果k的下書的人可以翻翻相關法規, 對於最基本的空間設備都有實用的建議, 我們一起來著手規劃囉!!
第一步   把自己當作長輩
其實我們在作規劃的時候, 首先把自己當作使用者去想像一下每天生活所需, 一個好的空間除了有舒適的色調質感, 最重要的是使用時的順暢性, 從學習建築以來, 我無法放棄的理想是建造一個讓人享受生活美好的空間, 而不是建造一個設計者想要人去適應的空間, 因此想藉由改造空間而改造生活, 可以先想想一個理想的生活序列會需要的東西, 比如說進入浴廁時的開燈方式(需要感應嘛? 有時長輩會忘了開燈而太暗跌倒)或是隨手要拿物品的置物架, 進入後需要做著如廁或站著,沐浴習慣淋浴或坐浴, 扶手位置的便利性等等. 大致上就可以知道需要什麼樣的配件. 這個階段最重要的是不要讓自己被現有的配置困住唷, 請大膽的想像可行性, 專業的水電施工團隊, 可以針對您的需求來做調整的建議, 只是不要忘了變動配置時的排水等問題要好好的檢討一番囉.
第二步  選擇適當的地板材料
第三步  選擇適當的照明方式
第四步   機電設備的妙用
               所謂的機電設備除了熱水氣以外還有抽風機乾燥機等.常常有人為報院長輩使用的廁所總是有臭味, 這是因為長輩還小孩一樣, 對於肌肉的控制與專注力可能比較不能隨心所欲, 對於打掃這件事, 當然是越少越好囉, 因此有一個好用安靜的抽風機將浴廁常常保持在負壓的狀態可以避免空起回流到室內, 因此在等待下一次清潔的期間就不會有令人不舒服的味道囉!
另外台灣的天氣到了冬天就讓人冷的受不了, 高血壓或是容易風寒的長輩最怕脫下了衣服那種冷到令人頭痛的感覺, 如果不想設置全室的暖氣系統可以考慮用乾燥機的暖房功能, 保證可以讓長輩小孩洗澡不在是一件痛苦的事囉!
此外也可利用隱藏式感應沖水器(可手動型)來預防高齡者或是像我這種記憶力很不行的人忘記沖水, 也是一種很方便的設備唷!
第五步  容易清潔保持乾燥的浴廁設備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