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3日 星期日

[ 設計師 ] - Konstantin Grcic









 

Konstantin Grcic


 
Konstantin Grcic 德國 (1965)
生於德國慕尼黑的Konstantin Grcic,大學求學時期在英國Parnham College接受傢俱木工師(cabinet maker)的專業訓練,在畢業後他的興趣由工藝轉移到設計的領域,隨後便在英國皇家藝術學院(Royal College of Art)1988-1990 年展開為期三年的求學生涯。畢業後,他回到幕尼黑設立了以他為名的設計公司Konstantin Grcic Industrial Design(KGID),並開始與歐洲鼎鼎有名的設計公司如:Agape、Authentics、ClassiCon、 Driade、 Flos、 Iittala、Muji、Whirlpool、Plank等攜手合作,推出一系列家具產品及燈具照明系列。
Konstantin Grcic所設計的作品被廣泛形容為簡單純粹的極簡抽象派藝術家。而他與現今時尚界所謂的極簡主義最大的不同在於他的作品具備以人為出發點的實用性並結合了他過人的設計敏銳度及幽默感,精準地使作品想表達的所有面向發展到極致。 
所創造的工業風格設計產品中廣泛的採用精減化、單純化、極簡化概念,使他的極簡風格呈現出具有相當多精簡嚴謹的外型和金屬敏銳的情感,與現今流行時尚的潮流汰換有著明顯的差別。

Konstantin Grcic為世界十大知名產品設計師之一,他的作品榮獲許多國際大獎的肯定及注目。在2000年,Konstantin Grcic在比利時室內設計雙年展秀外展展出他的作品時,隨即被列為貴賓的地位。另外他與Flos合作設計的Mayday-lamp入選為紐約當代藝術館的永久館藏,並在2001年榮獲義大利工業設計大賞(Compasso D’Oro)的殊榮。2005年,Konstantin Gricic所設計的Miura高腳椅,一推出不僅獲得各大國際獎項的肯定,甚至是國際級博物館,如MoMA (紐約現代美術館) 的收藏。 
 
 
chair_ONE
有可自動回覆的旋轉椅座機構。以混泥土為底座,表面以透明清澈的漆。椅座為鑄造的鋁合金,氟化鈦處理,並噴上聚酯粉粒。可放置墊子,適合於戶外使用。 
 
 
 
 
 
Chaos
個人極簡主義的椅子。Chaos是一張魔法般的王位,每天就像身為貴族般。
包住橡皮帶的鋼管骨架;墊襯物為聚氨酯並以聚酯填滿;不鏽鋼的底管;表面為織物或皮革。
 
 
 
mayday
 
 
 

 
 





. 1965生於德國慕尼黑 
. 1985在英國Parnham College接受木工(cabinet maker)的專業訓練 
. 1988-1990在倫敦皇家藝術學院(Royal College of Art)研習工業設計 
. 1991在慕尼黑成立自己的設計公司Konstantin Grcic Industrial Design (KGID)開始陸續與知名品牌合作家具、燈具等產品設計 
. 1998完成Mayday-lamp的設計,在設計界嶄露頭角 
. 2000列為比利時室內設計雙年展Guest of Honor 
. 2001作品Mayday-lamp獲得義大利工業設計大賞(Compasso D’Oro) 
. 2005推出Miura高腳椅,獲各大國際獎項肯定 
. 2006為日本清 酒Hachitsuru設計標籤 
. 2007列為瑞典斯德哥爾摩家具展Guest of Honor 

【 Something about Konstantin Grcic 】 

. 一天當中狀況最佳的時間是早上8點到9點 
. 經常聽音樂、翻雜誌 
. 從不穿短褲 

個人風格 : current趨勢的 feasible合理的 realistic可行的 

設計理念 : Designing things that are as simple as possible but never simpler.盡可能的簡單,但不會更簡單。 

「過去『設計』總是受限於『工業技術』,但是現在科技發達,產品製造技術的各種可能性大大提升,甚至超越我們的想像,因此『工業技術』與『設計』設計的位置也就調換了,工業技術讓我們能以各種材質做出各種東西,反而是設計要懂得去做一些合理的限制。」 

「我不是很確定設計師應該在社會裡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就我個人而言,我對於被投射這樣的期望感到不自在,我認為一個設計師最重要的特質就是――忠於自己的信念,對於他人可能的期待,不要想太多。」 

「只是要做出一張新椅子,並不那麼有趣,但是製作的材質和技術會影響我從不同的角度去思考設計:要做哪一種椅子?如何設計?這些思考就非常有趣且具啟發性。」 

「身為一個設計師,我不只給表面的東西,我不只是一個技師。好的設計要留出個人思考的空間。工業設計師要考慮許多技術上的問題,但我認為我的角色在於替產品加上個人感受。」 

「我認為許多被貼上『極簡抽象派藝術』(minimalist)標籤的作品都很無趣,它們沒有靈魂和生命,但是我絕對崇尚『簡單』,積極的追尋產品的本質和根本要素,但仍保有一些不理性,因為那就是產品個性的來源。The human touch.」 

「我發現『將好設計大眾化』是充滿矛盾和妥協的,如果好的設計只能被少數人欣賞,那也值得,因為重點在於這些設計的想法、觀念、和趨勢對我們文化發展的影響。你很難立即做出一件很大眾化的新設計,所以比較有意義的做法是,先讓能對此設計理解的少數人有所共鳴,再進而把這樣的設計觀念傳達出去,影響其他更大眾化的產品和設計。」 

「我們所做出來的東西,不可能每一件都很棒,我們也會犯錯,大部分的產品原型都很粗糙,但是我們不用隱藏,因為過程本來就是如此,我不需要讓它聽起來或看起來比實際上厲害。」

我將設計是為一個文化的表現,與溝通和藝術其他領域息息相關……我不喜歡將設計定義為一種藝術,但藝術(包括電影、音樂等)是作設計很好的靈感來源。我從就喜歡「做東西」,儘管當時並不知道什麼是「設計」,但是我現在做的工作,就是我小時候想做的事情。 

欣賞的設計師 : Sottsass, Castiglioni, Jasper Morrison, Sebastian Bergne, Phillippe Starck, Alberto Meda 
追求本質功能的簡要,卻不失人文設計的觸感。




 資料來源:網路

0 意見:

張貼留言